埋怨變讚美朽木能成舟


將埋怨的話換成稱讚,

竟有如此出人意表的結果。


我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時常出入鄰鎮那家戶政事務所,

並與該所某服務小姐做經常性接觸。

由於頻頻打擾,服務小姐雖未曾對我橫眉豎目,

但也從未給過好臉色,總是滿臉不耐。


兩個月後,因緣際會遇到以前相當疼愛我的老鄰居,

言談之間,獲知鄰居竟是那名服務小姐頂頭上司。

我趕緊把握住眼前機會,狠狠在鄰居面前數落她一頓,

發洩心中長久的不滿,同時請鄰居將我的不悅傳到她的耳中。


第二次我再到戶政事務所辦事時,

她的態度果然大有改善。前腳才剛進門的我,

被她史無前例奉茶問好嚇一大跳,

她還從抽屜拿出一本利於我辦事的書遞給我,

主動表明借我帶回好好閱讀。事後我將她改善情形告訴鄰居,

感謝鄰居把我埋怨她服務態度太壞的話轉告她,讓她痛改前非。


『不!我並沒有把妳的話告訴她。』

鄰居大出我意外的說:『其實我說的話正好相反,

我告訴她妳相當欣賞她的服務態度,

因為很少人能和顏悅色忍受妳三番兩次打擾, 而不發脾氣。』


鄰居一席話,讓我當場愣住,

驚訝於將埋怨的話換成稱讚,竟有如此效果,

而且還事半功倍。顯然稱讚功用遠比埋怨來得更令人動容!

此事,不禁讓我想起暢銷全世界卡內基叢書作者戴爾卡內基曾說過的一席話:

「用你的表情、聲調和動作來表示他犯了錯誤,

你這樣的表示就好比是當面告訴人家,他錯了。

但是你能夠當面對著他說出他的錯誤嗎?絕不可!

因為這樣做會傷害了他的自尊、判斷力和理智。

如此,對方只會反擊,也不會更改他的主張,

即使用柏拉圖或康德的理論去說服對方,也不會使他改變意見,

因為你已傷害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子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