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也是一種高尚的情感


2月27日上午,家住長春市萬寶街的王女士在街邊找來管道疏通工通自家廁所時,

單位有急事來電話催她趕回。行前,她對疏通工說:「師傅,我單位有點兒事,你疏通完廁所,

到客廳休息一會兒,我把工錢放到桌子上。桌子上有煙和飲料,你隨便用,

要走時你把門幫我帶上就行。」王女士的話讓疏通工很是感動:「大姐,

你是第一個放心把我一個人留在家裏幹活的主人。」等王女士回來時,

疏通工已經走了,但放在桌子上的60元工錢還在,錢下面還留著一張字條,

上面寫著:「大姐,謝謝你的信任」。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說過:「做一個有信義的人勝似做一個有名氣的人。」

王女士不過是這座城市裏極不顯眼的普通一分子,然而她用自己平凡的舉動,

再次證實了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以誠待人,別人也會以誠相見,人際和諧貴在從我做起。

儘管「由於當時太急,也沒有顧上看清那位師傅長得什麼樣,

只記得個子1.7米左右,30歲左右,河北口音」,王女士的舉動看似有些唐突,

但她卻用自己對社會底層這位靠站馬路邊攬活計維生的管道疏通工的尊重和信任,

贏得了疏通工的誠信回報。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也是無法用金錢來量的,

也讓外人進一步品到了長春市的人情味。

毋庸置疑,面對社會經濟轉型時期必然出現的個人信用危機現象,需要人們要有一定的防範意識,

但是,也要力戒走向另一個極端,防止和克服懷疑一切或否定一切的態度,

絕不能搞得人人自危,事事戒備,彼此無信。事實上,這也是一個不容迴避的社會現實,

一些臨時僱工家庭對務工者採取像防賊一樣的監視手段,要嘛缺乏基本禮節禮貌,

要嘛冷言冷語相待,要嘛進行無端猜疑,要嘛百般苛刻佔小便宜,要嘛侵犯人格尊嚴等,

著實令務工人員心理上很受傷,也進一步加劇了個人信用的嚴重缺失。

經驗教訓表明,尊重與信任都相互的,不能走單行道。

中國的老百姓歷來講究「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因為他們知道尊重和信任他人就是尊重和信任自己。營造人際和諧景象,

重要的是需要從我做起,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向我看齊,

而決不能總是希求別人、苛求別人先去做好。退一步說,精誠所至,

金石為開。即使對方不是好人或不懷好意,說不定也會被真誠所感化。

反之,注定會使他的齷齪心理加劇,做出預想不到的事情。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和諧社會的基本要素。人是社會生活的主體,更是和諧社會的主體。

人要在社會中營造詩意棲居的環境,離不開彼此之間的友好親善、互幫互助、光明磊落、以誠相待。

其實,和諧的人際環境是用道德與法來維繫的,其中道德的核心便是誠與愛。

因此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形成相互尊重、相互關心、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平等友愛、融洽和諧的人際環境,

就像王女士對待那位陌生的疏通工一樣。

有人說,信任是一種有生命的感覺,信任也是一種高尚的情感,

信任更是一種連接人與人之間的紐帶。既然如此,就讓我們都像王女士那樣,

不分對方身份地位的高低貴賤,善待自己曾經接觸過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讓社會到處都充滿著心的交融、愛的交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子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