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神奇力量


1.醫生驚治咳,土水驚抓漏

日前,搭車時遇見一位抓漏專家林鐘聲,名片上就印著

「醫生驚治咳,土水驚抓漏」的斗大Slogan。我好奇的問他:「治咳抓漏」有什麼好怕的?

他說:「咳嗽是小病,但常一咳就數月,醫生也束手無策,

反而是開刀之類的大病,手術後馬上就見效。」

同理,建房子不難,但落成後的房子若有漏水,就很難處理了,

因為漏水源頭在哪裡無從探起;更不能把整片牆壁敲掉來檢查。往往費盡心思防堵滲水源頭後,卻未見其功,令人氣結。

抓漏工程做完後,若牆壁上又發現水滴,表示這工程失敗了,

因為只要有一滴水,就表示滲水源頭尚未堵死,一滴水並不嚴重,嚴重的是「前功盡棄」!

「抓漏」用在企業經營,表示制度上的弊端,若不能徹底防堵,問題必永無止境。

「抓漏」用在個人行為,表示自己的個性與缺點,若不能切實改進,則問題必一再發生。

「一滴水」並不意味「問題快被徹底解決了」,而是「尚未切中要害」,因為冰山有十分之九是潛藏在水底下的。


2.瓶瓶罐罐

幾乎每個家庭都擺飾著不少的瓶瓶罐罐,有各種形狀、尺寸、顏色不同的瓶罐。

消費者把這些純擺飾瓶罐買回家後,就直接放在櫥櫃內當作裝飾品,

這些瓶罐並無實際的用途,美觀功能居多,為何大家還會買回家珍藏?

我認為瓶瓶罐罐代表著「存糧」,讓人們感覺到安全感。

記得小時候,廚房桌下的甕裡裝的是醃菜、泡菜,櫃子裡的瓶罐裝的是鹽、糖,

大缸是用來裝米的。這些瓶瓶罐罐、大缸小甕代表著安全與保障,因為貧困動盪的年代,「存糧」等於是「存活」。

現在的超商、超市遍及大街小巷,顯然不需要用瓶瓶罐罐來裝存糧食,

但是在我們的潛意識裡,瓶瓶罐罐就是代表著一種安全的保障。

與其在形式上的瓶瓶罐罐去寄託,倒不如在實質的「生活技能與為人處世修練上」多加努力,

讓真正的「安全感來自本身的自信」,而非瓶瓶罐罐。

而你需要多少瓶瓶罐罐呢?


3.「攝影術」與「成功術」相對論

莊人川是美國宏碁創投總裁,本身亦精於攝影,

他獨創的「攝影術」與「成功術」的相對關係,甚是有趣。

•基本功夫:攝影術需具備基本知識,如光圈、畫面構成。

「成功術」則需培養專業領域的技巧與知識,並且累積長期經驗。

•要有焦距(Focus):攝影要有焦點重心,而且要非常明顯,

照相其實就是一種「刪除的藝術」,把分散焦點的東西移開。

「成功術」亦然,有時太多的點子想做,卻失去重點,努力核心部份就好。

「經營」與「攝影」竟是如此相似,那我們又多一位王品之師,Mr.Camera!


4.情人節的玫瑰花

情人節是個特別的節日,所有的花店,都在促銷玫瑰花和金莎巧克力花。

有些男生為了讓追求中的女友感動,花巨資送女方一千朵玫瑰,

一千朵玫瑰大約是二萬元,重量約有 三十公斤 ,整束玫瑰花和打開的洋傘尺寸不相上下。

我沒有被異性送過一千朵玫瑰花的經驗,但我可以揣摩,眾目睽睽之下,

叫我收下 三十公斤 的巨大花束,不但令人側目也頗為難堪;

要拿回家還是丟在辦公室呢?送花的人是「誠意十足」還是「成熟度不足」?

對方是在「發揮創意」?還是在「炫耀財富」?

感動人心的,往往不是量多而是質精。量在比大小,質在比品味。

求量的人通常都是缺乏自信的;「適量與質佳」才是最完美的。

不需量多的質精,豐盛自在。

不求質精的量多,粗糙匱乏。

你的風格、修養、處世態度與價值觀,是質精還是量多?


5.快樂&有用

日前達賴喇嘛來台,對眾人提到人生的意義,他說,生命意義有二:一是快樂、二是有用。

我信奉達賴的「快樂」&「有用」,視為個人終身價值的方向與導師。

因為人生若不「快樂」,倒不如去當林間的風鳴,反而還來得快樂自在。

人生若無法達到「有用」地步,反而是拖累他人,形成社會的負擔。

我們應該積極的去做,讓身邊的人都「快樂」,而不只是「小我」的快樂。

讓周圍的人都「有用」,而不只是「個人」的有用。

若以修行角度來說,這是一種人品鍛鍊。若以企業經營來說,

這正是企業文化的建立與企業版圖的擴展。


6.限量發行

L.V.是世界名牌皮件中的翹楚,而Moto也幾乎可以當成手機的代名詞。

L.V.的訂價策略是:永不作促銷折扣。同一款皮包,每年上漲七%,

讓消費者「買要趁早,否則越來越貴」的預期心理,

於是有「早買早賺,不需等待」的心態,買了之後還有「保值、增值」的竊喜心理。

手機卻剛好相反,新款手機動輒上萬元,半年後價格馬上掉一半,

讓愛搶先「機」的消費者扼腕不已。

手機業者,為何不學學L.V.的訂價策略呢?

重視商品品質及造型,每支手機喊出「限量發行」,也保證此款手機不管任何時間,

絕不降價求售,讓有意購買的人,可以很果斷的說:「要買趁現在!」

品牌(BRAND)、型號(STYLE)都是有血有淚、有生命的,

為什麼一定要把它搾到最後一滴血呢?善加利用絕對可以創造出商品的尊嚴、榮耀和身價。

尊重商品的BRAND和STYLE;讓你致勝與獲利。


7.信任的神奇力量

「老板,請你幫我挑個又甜、又脆的西瓜,謝謝!」

我每次買西瓜時,都會向賣西瓜老板講的一句話。

理論上來說,當你把「挑西瓜的權利」,交給「賣西瓜老板」時,

他理應把「快爛掉的、品質不佳的」,趕快挑出來賣給你才是。

但是,根據我二十年來的經驗,這些被信任、被授權的老板,

都會很認真的替你挑一個好西瓜,而且屢試不爽,從來沒有例外過。

我每次看著老板這麼聚精會神的替我挑西瓜,我都有著感激與學習。

感激的是,老板正在替我做一件「與自身利益相衝突」的事情;

學習的是「當我們徹底信任別人」之後,對方竟會給我們「更徹底」的回報。

成功的領導者,都是因信任下屬、授權下屬而得來的。

因為下屬被徹底信任後,會產生無上的榮譽感與責任感。

這股榮譽與責任就是成功的基石。

「裝監視攝影機的、裝竊聽器的、布建抓扒子的、口蜜腹劍的、

不論大小事都需一一親自核決才能放心的」,皆可休矣!因為信任是領導的原點,信任是成就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子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